fbpx

勞保生育給付增至2個月上路

作者:

分類:

2014年06月01日 04:10中國時報

潘杏惠/台北報導

婦女朋友注意了!勞保局昨天表示,勞保生育給付加碼為2個月,已經總統公布生效,只要是今年5月30日(含當天)以後生產的婦女,均可領到2個月的勞保生育給付,全台約14多萬名婦女受惠。

依《勞工保險條例》修訂前的規定,女性勞工投保勞保滿280天後分娩或滿181天後早產,只能請領1個月投保薪資的生育給付。以勞保資料估計,過去平均每位生育女性勞工可領2萬7960元的生育給付,如今修法後,可加碼領到近5.6萬元,生雙胞胎或多胞胎,還可按比例申請,以雙胞胎為例,可領近11.2萬元。

勞保局表示,勞保生育給付今年3月宣布加碼為2個月後,有許多女性勞工紛紛打電話、寄電子郵件,詢問上路時程,尤其修正草案5月中旬三讀通過後,詢問電話、郵件更是「爆量」,有上百名婦女很擔心新制要是拖到6月上路,預產期在5月的她們,恐怕會跟好康福利擦身而過。勞保局解釋,由於總統是在5月28日公告發布,3天後生效,因此,凡5月30日以後生產的婦女,都可以適用勞保生育給付加碼。

但若婦女勞工同時具備可請領國保、公保生育補助的資格,只能在勞保之間擇一請領;農保因月投保金額較低,可重覆請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