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球失業逾2億 青年沒頭路社會易騷動

作者:

分類:

 

全球經濟趨緩,已經加劇世界各地的失業問題。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 19日提出報告,目前全球失業人口超過2億;所得分配不均、日益嚴重的不平等是目前的重大問題;並指出年輕人失業率高,特別容易有社會騷動的問題。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於台灣時間今(20)日清晨報導,失業率攀升的問題將會延燒到2010年代結尾。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The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秘書長瑞德(Guy Ryder)呼籲各國採取行動。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昨日發表的報告《2015年世界就業與社會前景趨勢》(World Employment and Social Outlook – Trends 2015)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已經有6千1百萬個工作機會消失。目前全球失業人口高達2億零1百萬,到了2019年還會多出1千萬人失業。

就業情形在美國和日本有所改善,但在歐元區等先進工業國則仍相當困難。今年和明年的全球失業率預計將為5.9%,仍高於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還沒爆發時)的5.5%。

幸運能保住工作的人,也面臨著收益分配的問題。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的報告顯示,目前就業人口中,最上層的10%分走總所得的30%到40%,而最下層的10%則能分到2%。這個差距還會再拉大。

在先進國家,所得分配不均的問題於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迅速惡化。新興國家和發展中的國家在這方面的進步也很緩慢。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警告,低工資將會導致人們不願消費,投資不足,結果就會衝擊到經濟成長率。日益嚴重的不平等也會有害於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收入不足以讓自己追求更好的教育,也會使得年輕人感到挫折,最後使得社會更加的騷動。

報告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因為失業而導致的社會騷動原本有下降的趨勢,但在那之後就逐年增加。年輕人失業率本來就很高或快速飆高的國家,特別容易有社會騷動的問題。

年輕人,特別是年輕女性,在全球各地的就業市場都居於劣勢。他們的失業率,是前輩們的3倍。

 

新聞來源: 新頭殼newtalk2015.01.20

http://newtalk.tw/news/2015/01/20/560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