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物聯網時代來臨,工作機會增 3 成、薪資看漲 4 成

作者:

分類: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 Gartner 預測,2020 年全球物聯網裝置將達到 260 億台,約可創造逾 3,000 億美元的營收,並替全球經濟帶來 1.9 兆美元的附加價值,如此可觀的商機驅動了國內整體產業鏈上、中、下游廠商,陸續開出相關職缺。

 

104 資訊科技集團及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於 11 月 4 日共同發表《物聯網關鍵人才報告》,針對物聯網概念的零組件、終端產品與網路通訊等三大領域,分析近 3 年關鍵職務需求趨勢,報告指出,2014 年第三季物聯網概念工作機會約 2.4 萬,較 2013 年同期大幅增長近 3 成,其中以終端產品相關人才需求最多,且成長幅度最大。

1042(圖片來源:104 資訊科技提供)

 

各領域的關鍵人才中,前 25 大職缺共占整體物聯網產業鏈人才需求約 9 成,除了研發工程外,業務與企劃產品等相關人才需求占比也相當高,「資訊軟體及研發類」的 69% 為最大宗,「生產製造/品管/技術類」占 20%,以商管人才為主的「業務/企劃/產品管理類」則占 11%,顯見非工程類職務在物聯網產業鏈中,行情也同步看俏。

1043(圖片來源:104 資訊科技提供)

 

而在各大企業積極布局物聯網的結果下,人才競爭加劇也使物聯網概念相關人才薪資看漲。104 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以電子產品系統、演算法開發、電信通訊系統、數位 IC 設計、RF 通訊等五大工程師為例,其平均年薪已經比一般職務還高,若與物聯網相關,則平均年薪再增高約 8% 到 30% 不等,其中,數位 IC 設計工程師以高達新台幣 145.7 萬元的年薪傲視群雄。此外,產品企劃開發人員平均年薪增幅也可望上看 4 成。

1044(圖片來源:104 資訊科技提供)

 

至於物聯網的人才規格,則因技術層面首重創新,就工程職類的五大工程師來說,約 6 成接受碩士以上但無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其中,又以電機電子工程、資工科系畢業最受歡迎,通信學類則為後起之秀。假如理工科系人才想跨足物聯網非工程師類的領域,需求成長較高的「產品企劃開發人員」對電機電子工程人才需求比例也相當高,其次則為商業管理學科人才。

除了大量的高科技人才需求,物聯網概念職缺也向商管人才招手,只要是具備 2 到 4 年相關工作經驗的「業務/企劃/管理類人才」,也能順勢搭上這波物聯網潮流。

新聞來源: 科技新報 2014/11/04

http://technews.tw/2014/11/04/iot-era-comes-leading-to-increasing-of-job-vacancy-and-rising-of-pay/

(首圖來源:Smart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