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重視員工能力大於年資!豐田汽車率先日廠改變薪資制度

作者:

分類:

日本在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下,勞動人口逐漸萎縮,連帶影響經濟成長。日本汽車大廠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為提振生產力、吸引年輕人才,率先提出薪資制度修改計畫,打算調整現行薪資評量標準,未來不再以員工年資做為主要考量,改以員工能力與實際工作表現決定薪資。

變更後的薪資制度,適用於 18 歲到 65 歲之間約 4 萬名廠內作業員、行駛測試員等技術人員,人數占了豐田總員工數約六成。除了修改以年資為評量標準的薪資制度外,豐田也會重新調整員工家屬補助,將原本的配偶津貼替換成子女津貼,讓需要撫養孩子的員工受益更多。

當然,新制度還是保有彈性調整空間,因此公司每年會對所有適用員工進行兩次評估,並依照評估結果,特別為 30 歲以上的員工調整薪資。豐田工廠人員的平均年齡約 40 歲,但在年輕員工人數不斷減少下,預計到 2035 年時,50 歲以上的員工占比,會從目前的兩成提高到三成以上。

另外,豐田也考量到專業技術的傳承問題,不排除續聘已達 60 歲退休年齡的特定員工,而且待遇與退休前差不多,不同於當前薪資和工作量皆減半的續聘制度。

2015-01-27_151527

▲ 豐田薪資曲線圖:金色虛線為現行制度;紅線為新制度。

(註:1. 現行制度下,超過 60 歲退休年齡的續聘員工領半薪。2. 新制度實行後,60 至 65 歲的員工將視能力調整薪資,有些人所領的薪資與退休前相同。)

儘管豐田的做法可能增加不少人事費用,但重視與培養年輕優秀人才,對於增強企業中長期經營的競爭力有正面幫助,值得一試。這回豐田帶頭改變薪資制度,或許能促使一些大企業重新審視自家薪資制度。目前豐田已向工會提案,期望 2016 年 1 月能落實計畫。

 

新聞來源:科技新報 2015/01/28

http://technews.tw/2015/01/28/toyota-revise-wage-system/

(首圖來源:TOYOTA

題圖來源:
● トヨタ、若手の賃金手厚く 工場従業員、年功部分を圧縮
● Toyota to revise pay for factory workers
● Toyota to move to merit-based pay for factory workers: Nikkei


留言

在〈重視員工能力大於年資!豐田汽車率先日廠改變薪資制度〉中有 1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