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沒錢也要對自己好! 高盛:「千禧經濟」將席捲各產業

作者:

分類:

1980 年後的 30 年,這個世界發生極大變化,網路發展無遠佛屆、全球化來的太快,但成就上世代富裕生活的經濟成長卻觸了礁,使得這個世代出生的「千禧世代」,從人生觀、消費習慣、社交特性,甚至世界觀都與上世代出現鴻溝。高盛認為這個族群會對經濟造成重大影響,各行各業都必須準備好迎接千禧經濟的來臨。

高盛銀行出具研究報告提醒現在的企業經營者,必須重視千禧世代的差異。其中提到幾個特點,譬如以美國而言,千禧世代出生的有 9,200 萬人,比戰後嬰兒潮、X 世代都還要多,且他們即將成為社會的消費主力,他們也是第一代的數位原生族群,觀看世界的方式是透過網路與社群。

網路與社群帶來的改變是消費行為不一樣了。比方說,千禧世代即使在店面,仍然仰賴上網比較價格與相關評論再決定是否要購買,對於有社群媒體的品牌好感度也比較高,這已改變品牌與零售業的經營方式,代表網路訊息管理的重要性更甚於實體店面。

網路打開世界之窗,社會富裕與教育水準提升讓千禧世代更具有世界觀。但可悲的是,這個世代的人處在貧富差距過大與經濟低成長的時代,可支配財富沒有上一代多,因此包括買房、結婚、生育時間都往後推延。不過,報告也指出千禧世代對人生必經之路仍然有憧憬,獨身主義並非主流。

由於可支配所得減少,上一代視為必買的東西譬如汽車、電視、名牌包、房子等在千禧世代看來都不是這麼重要,且千禧世代較會精打細算,重視產品品質之外,他們更重視產品的 CP 值。

共享經濟也出現在千禧世代,他們打破上一代必須擁有的觀念,重視使用權而非擁有權,譬如以租車取代買車、租房不買房。但是,即使千禧世代更多與父母同住或租屋,報告認為千禧世代擁有房產安頓未來的心態並沒有消失,只是延後購屋而已。

千禧世代的自我健康意識也與上世代大不相同,報告指出,千禧世代認為健康是每天都需要追求的功課,他們更常運動,吃的更聰明,煙也抽的比較少,即便景氣不好讓千禧世代在很多方面都減少支出,但健康意識升高,他們反而更願意花錢在一些具說服力的運動品牌上。

1980 年後出生的七八年級生,曾經被上一代汙名化為草莓族,然而無論你對這一族群欣賞與否,這一批與上世代完全不同作風與人生觀的族群,逐漸步入 30 歲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在數位化、全球化、全球經濟成長觸頂下催生出的「千禧世代」創造出的新經濟風潮,將對各產業帶來不小的衝擊。

新聞來源:科技新報 2015/03/04
http://technews.tw/2015/03/04/millennials/
(首圖來源:Flickr / Francisco Osorio CC by 2.0)


留言

在〈沒錢也要對自己好! 高盛:「千禧經濟」將席捲各產業〉中有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