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挑對企業色,贏在起跑點

作者:

分類:

研究指出,顏色與品牌、轉換率有著密切的關係。

從行銷的角度來看,色彩心理學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不同的顏色會對消費者心理帶來不一樣的效果,因為每一種顏色都可以喚醒人們潛在的感受與情緒。

品牌設計,選對顏色最重要!

首先,身為企業主的你要想想:你的品牌想要帶給他人什麼樣的感覺?是樂觀、熱血、積極的呢?還是冷靜、智慧、可信任的呢?有許多研究單位已經幫大家分類,並整理出一張圖表說明什麼顏色會帶給消費者對品牌有什麼樣的感受:

圖片來源: The Logo Company

然而顏色是很主觀的,消費者也會根據個人的經驗產生對某些顏色特定的感受或情緒。

研究顯示:90%以上的人都單憑顏色去快速定義一個產品。

黃色:黃色代表著溝通、自信、積極、光明和溫暖。黃色某些色調也被認為能激發創造性思維和能量,也能喚起人們內心中歡樂的因子。像是知名相機品牌Nikon利用黃色展現戶外的光明積極與樂趣,讓人們藉由拍照體驗更多戶外生活。

橘色:橘色是代表著活力、樂趣和能量的顏色。Firefox的LOGO是一個橘色的火焰繞著藍色的地球,充滿了活力與能量,彷彿是世上最快的瀏覽器!

紅色:紅色代表著進取、活潑、刺激和吸睛。因此,如果一個人想引起熱情和廣大回應,紅色始終是一個較合適的選擇。相信大家對可口可樂不陌生吧?只要看見紅白交錯的顏色,第一個就會想到可口可樂!

紫色:紫色往往是創意人青睞的顏色。紫色象徵著智慧、創意、無限的想像力。說到紫色,大家一定會想起Yahoo!。瀏覽器一定要聰明好用,才會帶領著使用者快速抵達目的地。

藍色:航運業都喜歡用藍色,因為藍色會讓人聯想起天空和海洋。藍色也代表信賴的、可靠的、安全的和負責任的,因此金融機構也是藍色的喜好者。通常藍色還有清潔、衛生的意涵,所以很多和水相關的產品或清潔服務也選用藍色作為企業色。

綠色:綠色代表自然、和平、幸福和新鮮,而依深淺不同的綠色也能喚起不同的情感。深綠色與財富和聲望有關,而淺綠色大多是平靜和安寧。此外,綠色表示安全性,因此它常被用於天然、有機產品或醫療產品上。

灰色:灰色則象徵冷靜、中立,像維基百科、紐約時報等必須有中立的品牌形象。

大家看完以上的顏色介紹一定很好奇,為什麼社群平台Facebook的企業色是藍色的呢?

Facebook選擇藍色作為企業色是因為代表可信賴嗎?雖然這也許是原因之一,但最大的原因其實是因為Facebook 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是一位紅綠色盲,他只能分辨出藍色。

根據《紐約客》的一次採訪,他說:「藍色對我來說是色彩最豐富的顏色。」

由此可見,儘管每個顏色都有不同的特性,但你的產業不一定要局限於此。你的目標應該是為你的品牌選出最合適的顏色,而且這也不侷限於一種顏色。有的品牌也選擇了多種顏色來製作Logo,像知名的Google和Windows。

你的客群是誰?男女喜愛顏色大不同!

圖片來源:Entrepreneur

由上圖可見,紫色受女性的喜愛,卻得不到男性的喜愛,可能是因為男性相關的產品或電動玩具都不是紫色的。另外,男性比較傾向明亮的色調,女生卻比較喜歡柔和的色調。因此,在選擇品牌顏色的時候,也要考慮到這一點。由於男女有著截然不同的色彩偏好,企業主應考慮自己的客群是以男性還是女性為主,再決定品牌和商品的顏色。

轉換率直線上升,靠的就是對比色!

心理原理告訴我們,對比色所產生的突兀效果更容易被人記住。人類能夠從強烈對比色中出快速識別並回想剛剛所看見的內容,無論是文字或圖像。

圖片來源:Entrepreneur

紅色的「免費註冊按鈕」就像是茫茫藍海中的一個紅色的島嶼。

圖片來源:Entrepreneur

以上圖為例,僅僅只是按鈕的顏色不同,就影響了消費習慣的數字。

紅色的按鈕將轉換率提升了21%,但這並不表示紅色有某種神奇的力量才會讓人們採取行動,而是因為對比色的應用。仔細看看,頁面的其餘部分都是綠色的,這時候如果使用綠色按鈕將就會使其和周圍融為一體,很難區分出按鈕的位置。相反地,如果使用紅色按鈕就可以一眼看出按鈕位置,真的會讓人忍不住點了進去!

就以上而言,顏色在品牌設計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顏色可以幫助一家企業的品牌、產品擁有更好的識別度,更能加深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影響著消費者的購買動機。從今天起,為你的企業LOGO或產品找到合適的顏色吧!

 

文章參考來源:Entrepreneur創億學堂

圖片來源:Team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