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掌握7個社群平台經營要點,讓客戶更喜歡你

作者:

分類:

社群媒體的運用範圍非常廣泛,無論是在銷售、行銷,或是與客戶間的互動,社群媒體都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平台讓企業能夠及時的傳遞訊息給客戶,並從中建立出企業良好的品牌形象。

然而,市場上充斥各種社群平台,它們所強調的功能與特色都不一樣,如果企業主要在每一種不同的社群平台上都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其實是一件既費時又困難的事情。

因此,要用社群平台打造自己的企業品牌形象有以下幾個要點:

一、 選擇對的平台

就如上面所說,社群平台形形色色,你不一定要每一個平台都兼顧。選擇一個真正合適的平台才是最重要的。舉例來說,你所經營的是一家輪胎的製造公司,那Tumblr一定不適合你的企業。原因是因為Tumblr的主要客群鎖定在年輕人,而年輕人不太可能需要輪胎製造商。你應該選擇Linkedin作為你的企業的社群平台,因為Linkedin是一個屬於B2B的社群,在此平台上傳播輪胎製造的訊息,可以吸引一些企業業者前來合作。

圖片來源:Tumblr 官方網站

二、視覺效果的力量

視覺效果在社群平台經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果你在每一個平台上的頭像或內容看起來不是來自於同一個企業,這會讓你的消費者失去對品牌的連接性。因此,你在各個平台上所使用的照片必須有一致性的視覺效果,這會幫助你的消費者無論在什麼平台都能立即辨認出你的企業。

有一家企業的視覺效果做的非常好,那就是可口可樂。當你點擊可樂公司的Facebook、Twitter以及Instagram來看,你會發現該企業的用色與設計都有一致性的視覺效果。

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

圖片來源:Sproutsocial.com

藉由可樂的案例,我們發現以下幾點可以幫助提升企業的視覺效果:

  1. 選擇企業專屬顏色
    可樂不僅僅將紅色與白色運用在LOGO上,它還利用這兩種顏色去貫通所有的社群平台,你可以發現它所分享的圖片都離不開紅色。要找到企業的專屬顏色,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套用企業LOGO的顏色。切記,不同的顏色將影響消費者對於你的品牌的觀感。(查看詳細內容:挑對企業色,贏在起跑點
  2. 使用相同的LOGO或頭貼
    你應該在不同的社群平台上使用相同的頭貼。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使用你的企業LOGO或符號去代表你的企業。你必須做到當消費者看到你的頭貼便立即聯想到你的企業品牌。
  3. 風格的一致性
    目前,普遍的圖像處理都是加入濾鏡而已,因此在選擇濾鏡時,應該要選擇一、兩個常用的濾鏡交替使用就好,否則太多種不同的濾鏡會使你的貼文風格變得不一致。此外,圖片的文字、顏色等應該要一致,以塑造出相同的企業風格。

 

三、 建立企業在社群平台上的形象

當你在經營社群的時候,請記得加入自己企業的品牌形象,並把他反映在你的社群平台貼文內容當中,加深消費者對你的印象。你的形象可以是勵志的、愉快的、創新的,只要是正面的都可以。要找到企業的形象需要一些時間,企業主可以透過以下幾點去構想:

  • 你的企業文化

隱含著你的企業價值主張、你的企業代表什麼、你的企業為什麼獨特?

舉例來說,知名運動服飾品牌Under Armour的企業文化就是要展現最好的一面,並且持續創新。它在各個社群平台中都利用 #IWILL 這個hashtags來展現其品牌的正面積極性。

圖片來源:Under Armour 臉書

  • 你的觀眾

想要和觀眾產生連結,說話的方式很重要。不同的族群會有不同的說話方式,不同的時期也有不一樣的流行用語,你應該要先釐清你的客群是誰?觀眾是誰?再用合適的語言與他們互動。

舉例來說,知名美妝品牌小三美日的客群主要是以小資女孩為主,因此在社群平台上都用較輕鬆愉快的語氣分享,深得人心。

圖片來源:小三美日 臉書

四、持續更新

不持續更新你在社群平台上的內容是非常致命的。如果你一周只更新一次,或一個月僅上傳一張圖到平台上,很快的,你的企業就會被遺忘。在這個資訊更新速度極快的時代,沒有任何一件事比持續更新內容來得更重要。

更新文章的週期視你的觀眾而定。這個過程需要一些嘗試與失敗你才會找到最有效的方式。你也可以利用一些洞察報告找出人潮較多的時間上傳更新,將曝光度提升至最大值。

另外,你所分享的內容應該盡量避免不要太多元,建議各位企業主盡量找與你的產業相關的話題,否則焦點容易被分散。

五、充分利用首頁

許多企業在經營社群平台的時候都會犯下同一種錯誤,就是浪費首頁的空間。當你在經營品牌的時候,你必須要讓大家知道你是誰、你的企業在做什麼,此時首頁就是讓你自我介紹的最佳的舞台。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聽過「電梯簡報」?也就是指如果你在電梯裡碰巧遇見一位重要人物,他可能是你的潛在投資人,可能是你一直很想要拜訪的客戶,你該如何善用電梯裡短暫的幾秒鐘,將你內心醞釀已久的想法濃縮成精華,再將精華說出來讓對方接收?

在社群平台也是一樣的,消費者通常不會在一個頁面上逗留太久,因此你要如何讓消費者看一眼就知道你的公司在做什麼?這是需要花時間思考的。

全球女鞋品牌Keds在Facebook上的帳號首頁用了兩句話,簡單的介紹了自己。

圖片來源:Keds 臉書

六、宣傳自己的網站

如果你的企業已經經營許久,並擁有一些網路上的資源(例如網站、部落格、其他社群平台帳號等),你應該將各個平台串聯在一起,不然客戶並不容易主動得知你多開了一個Instagram帳號。

很多企業主以為有了社群平台就會有客戶自動上門追蹤你的最新消息,這真的大錯特錯!社群經營當然不會這麼簡單,你必須隨時隨地去推廣自己的網站、社群平台才會吸引人潮。你可以將網站的QR Code印在宣傳單,或是利用網路廣告,將人潮帶到網站。

七、 和粉絲維持良好關係

剛開始經營社群平台的時候,因為品牌知名度不高,常會有無人問津的煩惱。為了讓更多人認識你的品牌,你需要花多一點時間與粉絲們互動,維持良好的關係。建議各位企業主可以用企業帳戶回复粉絲的留言,這樣可以讓粉絲們倍感尊榮,會大大提升他們的粘著度。

社群媒體是非常方便的網路工具,它可以幫助你建立企業的品牌形象、傳遞最新商品資訊、連接企業和客戶等等,最終目的還是希望客戶可以對品牌產生忠誠度。

如果要仰賴社群經營產生品牌忠誠度,那就要在這方面下一點苦功,無論是企業風格、分享的內容、互動,都要先測試消費者的反應,再慢慢做出調整。唯有長期的經營,慢慢和客戶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拉近彼此的距離,最終才能達到社群經營的最大目的。

文章參考:Sproutsocial.com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