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帶領員工成長,打造更有競爭力的公司

作者:

分類:

員工在某個職位待上一段時間後,可能就會出現以下的狀況:效率逐漸低落甚至摸魚打混、工作表現不佳,無法達到初期的水準、不再積極主動,凡事都要上級指派…等等。不論是在哪種產業、也不論位階高低、薪水多寡,你都看得到這種人。即便是受人景仰領著人人稱羨薪水的主管,都會對於工作感到倦怠,發現自己無法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

遇到這樣的問題先別急著怪員工,你可能會覺得員工沒有耐力、員工抗壓性過低。但反過來想這也代表員工十分看重這個工作,對工作本身的意義有著很大的期待,而這正是可遇不可求的優秀員工心態。

公司的管理者在面對這種情況時,不該將問題指向個別的員工,應該要把這提升到公司管理層次的問題,利用公司的管理,替員工排除困難,減少這類情況的發生。

而造成這個問題的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對培養員工能力的忽視。

現今,儘管技術與知識的進步日新月異,但對於員工是否真正專業,大部分的公司依然不大注重,取而代之的,公司僅要求員工能力到達某個水準就足夠了,或者能完成工作,給個交代就好。當然,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成為業界中的佼佼者,但如果一直抱持著「現在這樣就夠用了」的心態,那就可能會對公司造成損害了。

時間久了之後,由於員工的能力沒有成長,無法挑戰更困難的工作,工作的內容也就會漸漸固定,逐漸的,上班的生活一成不變,也因此產生倦怠的感覺,如此一來,要求調動或是跳槽到其他公司也就不奇怪了。

也就是說,這種情況的問題不在於員工不夠優秀,而是員工的停滯不前。如同前面所提,要避免這樣的問題,不能將其作為個案處理,而是必須從公司整體的制度與文化培育起員工持續進修的習慣:

一、別再只看文憑

大多數公司的做法可能是這樣:依據個人的學歷、證照或是各項檢定證明作為薪水多寡的依據,若完全按照文憑為準則,那麼員工的學習也在考取文憑過後就結束了,而這樣也會忽略員工實際的付出及成果。

各式的檢定證明當然有其參考價值,但並不是唯一,員工實際能力的成長,以及工作成果的表現,更是公司該關注的地方。

二、提供進修管道

對員工而言,在繁重的工作後還要再進修,在時間及金錢方面都是一項不小的負擔。因此公司最好能提供各種的機會與管道。不論是額外的進修補助,提供員工到外面上課又或是公司內部的訓練、共學組織等等,對於員工而言,都會更加便利,也能夠增加參與的意願。

三、以身作則,樹立風範

身為公司的領導者,老闆的一舉一動在無形之中都會被員工做為指標。因此如果自恃自己是老闆,而表現的什麼都懂的樣子,不汲取新知的話,員工也會覺得他們不用再加強自己的能力。若公司上上下下皆抱持這樣的態度而不求進取,那麼在這快速變化且競爭力強大的市場上很快地就會被其他更有創新的公司追趕過去,被市場淘汰掉也僅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老闆可以主動與員工討論最新的技術、業界的動態,或是交流最近學習到的知識,讓員工了解充實自我的重要性。

持續精進自我的員工,能在成長中得到成就感,也會將他的能力發揮到工作上,他們了解,工作是為了自己,公司只是提供表現的舞台,因此他們更願意付出心力在工作上,以此作為自己價值的證明,對他們來說,上班並不痛苦,反而是展現自我的機會。相對的,若是抱著這樣就可以的心態在工作,很快地就會感到厭倦,自然的,就會尋求其他機會。這兩種性格並沒有覺得對與錯,但以公司的角度而言,若是能有穩定且持續精進的職員,對於企業整體的成長也會有所幫助。

雖然不能強制員工持續進修,但管理人能透過上述的做法,透過制度以及文化的建立鼓勵員工持續精進,帶動公司成長。

 

圖片取自:Designed by Freepik